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与新金融论坛No.1顺利举行

日期:2016-10-15阅读:424

10月14日晚,由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互联网金融分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及浙江大学应用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与新金融论坛No1“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场景——20年一遇的机会”在玉泉校区顺利举行,反响热烈,吸引了100多位学生、老师和业界人士。浙大工程师学院互联网金融分院院长金雪军主持论坛。浙大工程师学院互联网金融分院副教授王义中出席。 

杭州复杂美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吴思进做了主题演讲。他向大家讲述了比特币和区块链的基本知识和理论。他指出,比特币作为一种数字货币,具有去中心化、全世界流通、专属所有权、低交易费和无隐藏成本的特征;而作为比特币底层技术的区块链则有安全、便捷的特性。

吴思进提出,区块链的优势主要有: 私钥签名者负责,有关联的时间戳,内部人和黑客都无法伪造篡改数据;异构多活,备份自动相互校验一致,数据一致性完整性;用尽量少(或权限小)的第三方,无信任感的各方可以协作;自动执行的智能合约,成本小、功能强、效率大幅提高;跨市场、跨地区传递信任,联动交易。

他指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特征和优势,它的应用场景十分广阔,主要包括:资产公正(银行、保险、证券、互联网金融、支付机构和各类交易所)、信用登记(征信系统、信息披露、公示证明)、供应链追踪(快递物流、食品安全、生产线)、物联网(公共安全、智能家居、设备管控)、及公益、监管(援助资金流向、互助保险、活动跟踪、行业监管、审计部门、企业管理)。

他认为,区块链技术不仅仅是20年一遇的机会,在更长的时间内仍会保持相当的势头。

演讲之后的自由问答环节,与会人员踊跃提问,吴思进对问题做了细致的解答,令在场人员受益匪浅,也为大家提供了良好的交流与学习的机会。

据了解,33复杂美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成功开发出了一套区块链互联网金融交易系统,可适用于网络借贷、大宗商品、票据债权、股权众筹、供应链金融等。在此系统中,借款人的信用信息、额度上限,产品的发行信息和状态、投资人的财务数据、交易数据等都可写入区块链,通过分布式服务器架构的共识网络,央行、银监会、公安部、存管银行、征信中心、互联网金融企业等监管运营部门,不仅能实时掌握最新真实数据,也能大幅降低运维成本、大幅提升各部门间协调效率。

07c1c7a.jpg

582cea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