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与新金融论坛No.2举行 聚焦互联网金融的机遇与挑战

日期:2016-10-22阅读:406

10月21日晚,由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互联网金融分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及浙江大学应用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与新金融论坛No.2“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机遇与挑战”在玉泉校区顺利举行。浙大工程师学院互联网金融分院院长金雪军教授主持论坛。挖财APP联合创始人全云峰做主题演讲。

金雪军教授首先指出,这几年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尤其是在浙江省地区,现在如果不了解互联网金融,就很难了解金融的发展。

演讲一开始,全云峰就询问参会人员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并表示,互联网金融服务对应的是现实的需求,市场需求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动力。关于物联网金融的分类,全云峰也做了粗略划分,分别是:互联网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理财以及互联网保险。

全云峰认为互联网金融在国内发展有五个支撑,即政治、经济、技术、社会和法律手段。政治方面,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9日召开集体学习会,专题研讨网络强国战略问题,彰显国家对互联网发展的重视;经济方面,该行业快速增长,市场前景广阔;技术方面,四大技术(如机器学习、大数据等)引领创新发展;社会方面,民众乐于接受互联网金融服务,传统大企业纷纷进入,从业者趋于多元化;法律手段方面,监管者鼓励创新,规范发展。

他同时也指出,专项整顿正在加剧该行业的优胜劣汰,各方面问题逐渐显现。网贷平台目前就面临四个问题:信用体系不健全;风险控制方法单一;资金托管有待规范;专业法律有待完善。互联网资管很容易触碰法律红线,而区块链也需要跨越三道杠:运算速度、客户隐私以及“无政府主义”的误导,金融维稳压力逐渐凸显。

面对这样的情况,全云峰建议:监管部门应打造监管沙箱;地方政府应鼓励金融创新,营造包容环境;互联网金融企业应抱团走出去;推动老百姓资产体检与财商教育;加快互联网金融人才培养。

演讲结束之后,与会人员热烈提问。对“互联网金融企业如何做好风控”这个问题,全云峰表示金融实际上就是信用,对产品的把握实际是对机构的把握。以挖财为例,挖财采用担保和备用金手段控制风险。对“如何保证信息安全”这个问题,全云峰则指出挖财从三个层面保证信息安全,一是技术层面,使用跟银行级别一样的加密算法和防火墙;二是管理层面,内部人员管理有相应规则,保证数据不被滥用;三是个人层面,提供个人密保保护,保障信息安全。

挖财诞生于2009年,是国内最早的个人记账理财平台。现有服务包括手机端和Web端,主要产品有“挖财记账理财”、“挖财信用卡管家”、“挖财钱管家”、以及“挖财宝”等APP。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