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视点

金雪军:区块链技术要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日期:2018-07-11阅读:5274

 从年初到现在,区块链的热度始终不减。特别是在互联网之都杭州,除了金融领域应用的不断落地外,区块链技术在民生、司法领域的应用或许也将越来越广泛。最近,区块链有望用于垃圾分类。

 杭州市发展规划研究院正与杭州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会合作,探索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垃圾分类项目治理当中。如果能够在社区、减量中心、资源回收利用公司、环境集团以及政府等各类主体之间,构建一个区块链生态圈,并发行一种Token(代币),在链条各主体当中,以信息传递为基础,进而产生价值传递和信任传递,或许能够解决垃圾分类难题,率先形成杭州垃圾治理的新模式。

 根据设计,区块链技术将直接参与垃圾分类回收的各社区物业、环境集团、政府监管部门等,共识存储垃圾处理全量数据,这样就能清楚知道垃圾的总量、流向等;与此同时,用户和政府职能机构按角色进入公有链,公有链作为核心业务数据的持久层,存储公民信用积分和Token交易流通的数据信息。

 服务实体经济是根本

  浙江省区块链协会会长、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互联网金融分院院长金雪军表示,区块链技术要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降低产业成本,提升产业效率,改善产业环境,创新的价值才能得以充分发挥。金雪军认为未来,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的产业将深度融合,形成一批产业区块链的项目,成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