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视点

金雪军:区块链是未来方向 但要把握基本主线

日期:2018-07-18阅读:5326

  日前,杭州复杂美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金储云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华清智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上线区块链仓单交易平台。仓单上链,商品入库生成数字仓单,把商品品质、数量、规格、照片等信息写入区块链,仓单数据造假等问题得以解决。区块链技术让原来没有解决的事情得到解决,有发展空间,但一定要把握基本主线,即为实体经济服务,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服务。现场,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会长、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互联网金融分院院长金雪军如是表示。仓单指实体存货被储放在合格仓储人的仓储场所中,以标准格式签发的单据,每一张仓单都代表了一批存放在仓库中的实物,凭借仓单即可提领货物。据悉,在区块链仓单交易平台上,所有仓单背后代表的实体货品皆被记录在区块链上,成为方便流转和交易的数字资产,流通性大幅提升。

现场.jpg

区块链仓单交易平台发布现场

   “在信息经济中,信息是最重要的资源,但我们需要的是真实的信息和及时的信息,区块链技术正可以解决这两点。谈及区块链技术在哪些场景可以落地,金雪军表示,只要是对信息真实性和及时性有需求的领域,在逻辑上来说都有应用空间。

  金雪军指出,从应用的角度来说有两个基本路径,一个是保证真实性,另一个是实现效率性即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金雪军表示,比较起来,保证信息真实性如确权和产品溯源,做起来比较明确,只要有强有力的部门与龙头企业去推动就可实现。

  那么如何通过区块链技术让运行过程成本更低,效率更高?金雪军介绍称,例如物流系统,票据贴现在内的不少领域已经开始进行,目前迫切需要更多能体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成果。只有做到较多的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的场景,才能够持续发展。

 “人往往有这样的倾向,想知道别人的信息,却又不想自己的信息被别人知道。去中心化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但在现实中受到很多制约,这也可以解释区块链为什么从公链进入到私链,到联盟链。金雪军说,从区块链企业的情况看,二条路径由此衍生,一个是做底层技术,包括解决公链问题,另一个就是具体在某个领域的运用,这个在很大程度上来说属于私链问题。

  在金雪军看来,区块链企业探索做公链并不简单,这需要从社会层面来考虑,赢者通吃的特点和区块链之间的关系也值得研究。如果在特定的领域有特定的知识产权,用上区块链,也应该是区块链企业的生存发展之道。他说。

  谈及区块链技术层面如何进一步推进,金雪军表示区块链的优势在于规模化应用,规模大的话更能体现信息的真实性和不可更改性,当然也更加可信。他认为区块链技术规模化应用还与现有的体制机制和利益格局有关,区块链会冲击原有的体制机制和利益框架。如果什么都不变,区块链优势也无法充分释放。

  此外,他强调,区块链技术应用一定要把握基本主线。区块链技术让原来没有解决的事情得到解决,肯定有发展空间,但如果围绕着,围绕着的价格涨涨跌跌,违背了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主线,是做不长的。

  现场,金雪军还点赞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仓单领域:围绕仓储,把金融仓储等与区块链结合起来,保证信息真实溯源和信息畅通,符合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供应链管理。同时,他指出关键在于怎么让更多的人有积极性参与其中,并且遵循相关的监管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