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视点

金雪军:跨界研究碰撞区块链

日期:2018-09-12阅读:5253

发现区域经济脉动的节奏,寻找其暗藏的奥秘,这是经济研究者的工作。

日前,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互联网金融分院院长、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会长金雪军教授接受国家一级刊物《信息化建设》记者采访,讲述了浙江省金融业与区块链技术跨界融合的起始。

微信图片_20180528140352_副本.jpg

金雪军,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是浙江大学与浙江省最早的经济学博士生导师之一,也是全国首位互联网金融博士生导师。2011年评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2018年荣获浙江省特级专家的称号。现任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互联网金融分院院长、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会长。

金雪军教授长期从事中小企业融资创新研究,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大省,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在一段时间内尤为突出。金雪军带着团队在研究中小企业融资与互联网金融问题过程中发现区块链的技术可以较好解决金融业与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痛点,为此他又推动成立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极力推进区块链的技术应用落地,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产业转型升级与信息经济社会发展。

金雪军介绍说,2013年,他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团队项目《纾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策略研究》总负责人,其中就包含有运用互联网金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内容。在互联网金融与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研究过程中,进一步可以明确金融行业面临的是如何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当时中小企业融资难面临最大的痛点就是信息的不对称,从信息与经济金融关系的角度看,信息的真实性和信息的及时性尤为凸显重要。而这个问题,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技术的动态发展到区块链技术阶段跟金融的有机结合,可以很好的解决融资问题中的信息真实性和及时性。

“2014年至2015年间,基于信息技术的发展,区块链概念曝出,进入世人视线,区块链有两个最基本的特点:一是不可更改,从而可以解决信息的真实性;二是同步共享,从而可以解决信息的及时性、高效性。这两点可以很好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痛点,我也是从这个角度出发,逐渐关注区块链。”金雪军说,自己对新事物倾向于要搞清楚,弄明白,工业信息化发展过程中的如VAVR、机器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事物一出来都会跟进了解。随着区块链发展越来越明晰,反映了信息技术新的方向,也符合信息技术发展的脉络。因此,于2016年,他就组织召开了省内外知名区块链专家参加的专题研讨会。

金雪军表示,一方面,区块链技术跟金融业的交叉结合的比较突出,展示也相对清楚,各个要素更是吻合,因此在金融领域的可应用比较广泛。另一方面,区块链技术是解决信息真实性与及时性的技术,因此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绝对不局限于金融领域,只要对信息真实性与及时性有需求的领域,逻辑上讲,都可应用。金雪军认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推广主要有三个因素决定,一是技术的突破并稳定;二是技术要跟产业、企业结合,在经济中落地,这就需要规模化应用,经济上可行;三是应用推广,技术与产业形成后还要应用到经济社会多个领域,这就需要符合政策可行性、监管相容性的要求。

因此在2017年,金雪军组织倡导成立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我们在确定协会的名称时就侧重技术的应用落地,其目的就是要将技术与产业结合,与经济社会中的应用落地结合,并把好的经验进行推广。”

由于区块链跟比特币同时出现,往往会让人误以为,区块链技术就是比特币的技术,对此,金雪军这样认为,这是不同的事物,“区块链技术本身是信息技术发展的新阶段,区块链技术并不等同于比特币,只不过在比特币上首先展现区块链”。他分析说,剥离表象,看清事物本质时,其实质要看到信息真实性和高效性及时性的要求,凡是要求信息真实性和及时性的行业对区块链都有需求,换言之,区块链对要求信息真实性和及时性的行业都具有落地推广的价值,“区块链作为技术应用非常广泛,可以用在金融、物流、政务、医疗、教育、商业等”。

微信图片_20180817152727_副本.jpg

尽管总体看目前全球区块链还处于应用探索阶段。但在国际上,英国、美国、欧盟等重要国家和地区,已开始推动区块链在公益管理、医疗健康、土地注册、身份认证等领域的应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6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80%的银行启动区块链项目,超过24个国家正在投资区块链技术,90多个中央银行加入区块链的研究。

在国内,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政策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无锡、苏州、重庆、青岛等城市纷纷发布优惠政策,吸引区块链企业和人才。

政府主管部门如工信部,在区块链的推广上也给予高度支持和重视。据悉标准化工作,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于2017年提交1项国标和2项行标的立项和标准研制工作,前景可期。

浙江各级政府对此也是高度重视,金雪军认为浙江推广区块链技术应用拥有以下几点优势,首先是浙江的信息技术与信息产业在全国领先,其次是浙江的信息经济基础好,创业创新氛围好,企业家的群体意识、主动性、转化动力强,而政府对新事物的包容性以及支持力度相较其他地区比较突出,对区块链技术在经济社会中的应用也同样如此,因此已有影响的区块链企业在浙江不是一个两个,而是一批企业,甚至已产生“隐形冠军”。前一阶段在区块链概念还没有像现在这么热的时候,金雪军就向省委省政府递交了“积极发展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咨询报告,当时很快就获得省领导的批示。

据统计,2017年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IPRdaily联合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发布)前100名中,中国入榜的企业占比49%,杭州企业上榜有5家,如趣链科技(16项)、云象区块链(14项)、33复杂美(10项)、秘猿科技(7项)等。前100名累计获得1060项区块链专利中,杭州企业累计118项,占比11.13%。也就是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中,一成以上归属杭州企业。

微信图片_20180817152744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