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浙江大学新金融论坛第42期

日期:2019-12-19阅读:95

  题:产学研合作能够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吗?--兼论政府与市场的作用及边界

时  间:2019年12月27日(周五)14:30-17:00

地  点: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科馆203会议室
主讲人:
周开国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

主持人:王义中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主办方: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互联网金融分院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协办方:浙江大学资产管理研究中心

  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周开国,现任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广东省科技咨询专家、广东省自行发债技术顾问、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获得过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曾任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主任。

周开国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金融市场、公司金融及金融风险管理,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金融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权威期刊以及国外SSCI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研究成果获得了多项科研奖励,包括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次获得广东金融学会优秀金融科研成果一等奖。主持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研究,包括: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广东省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重大项目1项、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1项、广东省软科学研究项目1项、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2项等。

image.png

Abstract:

本文利用重要学术科研机构以及上市公司的详尽专利数据,首次实证检验了产学研合作对于企业自身技术创新的促进效应。结果发现,若企业在过去五年通过产学研合作专利申请数增加一件,则该企业在未来五年增加大约19至21件独立申请的专利。此外,产学研合作对企业自身创新质量也有提升效果,专利原创性和深研性都得到显著增强。机制检验明确了促进效应产生的三条渠道:知识学习、人才吸纳、缓解技术外溢。进一步分析发现,政府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市场化程度都对于上述促进效应产生正面调节作用。通过比较以上三种因素发现:平均而言,知识产权保护的调节作用大于政府重视以及市场化程度;分位数回归结果展示了政府与市场发挥调节作用的边界,即两者分别对于创新能力较强和较弱的企业所发挥的作用相对更强。


欢迎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