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新金融论坛第43期成功举办

日期:2020-01-07阅读:56

1月3日上午,美国肯塔基大学刘焕良教授在浙大玉泉校区外经贸楼418会议室就企业并购是否能够将创新的外部性内部化为主题给浙大师生进行了一场专题讲座。

80846d7f3516328410d6022347fa570.jpg

刘焕良教授是美国肯塔基大学盖顿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金融学硕士项目负责人。研究领域为公司融资决策、兼并收购、资本结构和公司治理。刘教授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等金融学的顶级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获得美国东部金融学会最佳论文奖等多项奖励。   

刘教授讲解了企业研发成果有可能被其他企业参考和引用,但企业并不能从其他企业的这种行为中获利。因为研发活动可能会产生的这种正外部性,企业会减少研发投入。刘教授利用专利引用的数据定义了专利的生产者和使用者之间的关系,并发现当专利的生产者并购了专利的使用者之后,并购后的企业研发产出相对增加。这为企业可以通过并购为研发投入的外部性内部化提供了证据。

讲座结束后周老师认真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