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四届中国金融学者论坛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

日期:2021-05-25阅读:324

    2021年5月23日,第四届中国金融学者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召开。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的金融专家学者及浙江大学师生代表四百余人参加,共享这一国内顶尖金融学术交流的年会盛举。论坛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和经济研究杂志社共同主办,由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简称AFR)、浙江大学资产管理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数字分院共同协办。
    出席本次论坛的有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金成武,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俊森,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吴晓求教授,南京大学原校长助理范从来教授,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教授,《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谢谦,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郭晔,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副主任陆瑶,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主任刘晓蕾,以及各高校的金融专家学者。
    本届中国金融学者论坛共收到来自国内外80多所高校的312篇中英文论文投稿,其中51篇入选会议。论坛精心邀请了72位来自中国金融学术研究最前沿领域的专家组成评审团队对51篇论文进行点评。入选论文经过宣讲讨论,并针对点评专家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将直接进入《经济研究》的匿名审稿过程。


论坛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AFR副院长王义中主持。黄先海副校长、金成武主任、张俊森院长分别致辞。
    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代表浙江大学对来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浙江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概况。他表示,浙江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正在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浙江大学近年来也逐步加大在数字化研究上的力度,通过联动多方力量,携手打造优势互补的学科联盟模式。希望各大家能够加快整合各行业各领域的优势学科资源,率先组建广泛性的学科联盟,围绕金融科技、数字金融监管等关键领域开展学科合作,合力构建引领未来的金融学科高峰。
1.jpg
    经济研究编辑部金成武主任在致辞中表示,金融研究要服务于中国发展的大势,要把研究置于当前的时代大背景中。当前,中国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分阶段实现目标,在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的探索过程中,金融学者要做到把自己的研究同中国如何实现这些目标结合起来,就是做了“扎根于中国大地的研究”。中国要实现的发展目标的探索为我们提供了强大而多元的机会,很有可能做出非常有原创性的理论,这是中国学者的机会,也真正体现我们的价值。
2.jpg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俊森介绍了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的办学情况。他表示,近年来学院的整体学术声誉得到大幅提升,浙江大学的经济与商业学科的发展也取得了突破性进步。在今年学院制定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将紧紧围绕“坚持国际定位、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学科为纲、坚持师生为本”的基本原则发展各项事业,力争把数字经济、数字贸易、数字金融三大新兴学科打造成国内数一数二、国际有重要影响力的顶尖学科,把政治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打造成国内领先学科。
3.jpg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义中教授主持。
4.jpg
      吴晓求教授围绕中国金融面临的主要问题、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路、金融科技或科技金融三个方面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享。第一,我们要认真研究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的一些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监管架构,加强市场透明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或者企业的信用评级机制,加强中国金融体系的数字化建设;第二, 中国资本市场当前面临的放在第一位最重要的任务是如何进一步地深化、完善注册制的改革。同时,着力推动开放,即中国金融未来要国际化,要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第三,如何理解金融科技对中国所起的重要作用,如何看待科技金融这个新的金融业态?中国金融的进步主要来自于三股力量,即市场化的力量,国际化,科技力量。中国金融面临的诸多问题,需要金融学者用科学理性、客观的态度去看待,我们不要跟风,我们要非常理性地思考所有的问题。
5.jpg
       范从来教授从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十四五”的建议到规划制定讲起。他指出,实体经济的盈利能力远远低于银行等金融行业,中央基于目前发展不均衡现状的判断,提出了金融业和实体经济之间要均衡发展。关于如何解决不均衡问题。他认为,不能简单地靠道德劝说,应该通过利益机制的调整来做到实现。对于国内大银行,要开展反垄断的行为,用降低门槛、竞争和效率的提高来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共生共荣。他表示,政府在左,市场在右。未来的中国经济学或者未来的中国金融学,对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处理应该处在马克思和凯恩斯之间。
6.jpg
       梁琪教授提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发展金融,金融要发挥的功能就是要服务实体经济,让经济和金融“共生共荣”。“共生共荣”的内在含义需要上升到价值,在价值理性上做正确的事,从整个社会价值的角度做出金融决策才是“善金融、好金融”,是当前要提倡的金融。他强调,我们的研究要有一定的家国情怀,要有使命感、责任感。
7.jpg


圆桌论坛

    以“数字化与金融前沿学术研究问题”为主题的圆桌论坛,由《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谢谦主持,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郭晔、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副主任陆瑶、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主任刘晓蕾四位资深教授分别围绕“在经济学和金融学研究中的女性话题”“数字经济转型技术高度变革时代背景下的公司金融前瞻研究”“金融科技时代对于数据的使用和治理”“数字化对数字货币、银行和实体企业的影响”展开了精彩讨论。四位学者均为顶级学府经济学金融学领域的杰出女性教授,她们的女性视角和专业高度为本次论坛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这也是中国金融学者论坛第一次创新性开设以女性学者为主体的圆桌论坛。

8.jpg

分论坛会议


    下午的学术场分为“公司金融”“宏观金融”“数字金融”“资产定价”4个主题,共有9个分会场、17个平行分论坛同时进行。本届论坛入选的51篇论文作者在会上发表论文,每个分论坛均邀请一名发起单位成员或相关领域专家担任主持,每篇论文特邀两位资深学者进行深度评论。各分会场气氛热烈、讨论积极,充分展现了中国金融学人严谨求真的治学态度和不懈精进的学术追求。


发起单位会议


    5月22日,《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谢谦主持召开了中国金融学者论坛发起单位工作会议。出席会议的嘉宾有来自各发起院校单位的20余位代表、3家申请加入论坛发起单位的院校代表以及浙大师生代表。
    与会,《经济研究》编辑部刘莹编辑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论文遴选情况,重申了“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王义中教授作为第四届中国金融学者论坛承办方代表,就本届论坛的筹备情况、论文征集与评审工作进行了汇报,向各位代表嘉宾通报入选论文评审结果,并介绍了5月23日的论坛安排。
经会议投票决定,第五届中国金融学者论坛将于2022年在西南财经大学举办。同时,会议听取了申请加入中国金融学者论坛发起单位的院校代表汇报,并进行无记名投票,最终以超过四分之三的总票数同意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东南大学金融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以上按照单位名称音序排列)作为中国金融学者论坛共同发起单位。


会议背景


    中国金融学者论坛是在《经济研究》编辑部倡导下,为推动中国金融领域的学术交流与理论研究,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编辑部、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部、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以上按照单位名称音序排列)于2017年5月在南开大学共同发起成立的。意在遴选中国金融领域学术研究优秀成果,打造编辑部、潜力作者、评论人三方现场互动的交流平台,并通过讨论与交流来推进前沿的金融学术发展。

    首届论坛于2018年在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举办,第二届论坛于2019年在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举办,第三届论坛于2020年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办。第四届中国金融学者论坛于2021年5月23日在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举办。